Saturday, March 04, 2006

我倆的事,別人管不著...

「生命本來就是寂寞」

男人和男人為什麼不能有愛情和激情?

「我倆的事,別人管不著...」
看完了電影,再看原著,更明白,更感動,但就算先看原著再看電影,也不會感到失望。
男人和男人之間的感情是否如此激烈而又細水長流,在山上誰也沒說一句關於他們未來的話,只表明了大家都不是同性戀,山上日子快活如神仙,高興的話隨時隨地也可以擁吻做愛,但下山後,二人仍被世俗束縛,結婚生子,始終理想的生活跟現實還是有著差距。恩尼斯在和積克分手後,衝到一角大吐一場,過了一年,終於想通,後悔當初讓積克從眼前走過,結果經過了四年,兩人再重逢。原著說兩人激吻,積克被吻到流下血來表示兩人分離後再遇的激動的感情,是我沒看得仔細,還是只是從兩人的情感肢體動作表達出激情便算呢。在思尼斯的妻子艾瑪爾目睹二人久別重逢的激吻後,用了很多Extreme Close-up來表達她的驚慌無助,也運用了First-person POV來讓觀眾了解到艾瑪爾當時的情緒,多得忽略了男角二人在激吻完後久久不能平復的欣喜之情。李安導演用了ELS來做establishing shots,到最後恩尼斯離開積克父母的家,又用了ELS,有點呼應的感覺,無論在畫面、角度、顏色,都有同樣的感覺,像是說他們的感情昇華到另一個階段,那段回憶永遠深藏在內心深處。唯一有點瑕疵是,當積克和妻子和友人夫妻吃完飯後,再把鏡頭剪接到思尼斯那邊,好像顯得有點倉促不完美。
在每一個世紀,異性戀被視為正常,同性戀卻被視為怪異,工頭仿佛是hererosexism的支持者。我想,這套電影也不能說是一部同性戀電影吧,起碼李安導演在尋思斷背山對他的意義才精心拍出這部非主流電影,而他在呈現出一個他並不太了解的世界,那個世界是怎樣並不重要,斷背山對他的意義才是關鍵。
愛情本是兩人的事,但往往牽連甚廣,很想做到「我倆的事,別人管不著」,但在高呼別人管不著時,自己卻受別人影響。同性戀到現在還未被廣及接受,但仍有人高高興興牽著最愛的手拿一紙婚書去,恩尼斯和積克的故事撇開success formula而言,並不是一個悲劇,也許是這樣,他們才可光明正大的一起,藉著兩件襯衣回憶著他們一生之中最快樂的時光,有時候,快樂得到過後,會銘記一生,回憶有時也是甜美的。有一樣pro,我想來想去也覺得是暗示了兩人的長情,又也許是我的多心道具的疏忽,那兩頂牛仔帽似乎經歷廿載也沒換過,是證明兩人的感情經歷廿載仍是如此真摰嗎? 從斷背山到斷背山再到斷背山,仍是那兩頂帽,廿年來,沒有改變過,而他們的感情也沒有改變過。另,珍珠說牛仔褲該是levis出品,聽到後會心微笑。
斷背山不會是西部片,也不會是gay film,只是一部訴說寂寞激情愛情的電影。
這對牛仔沒有槍,只有愛情,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回憶著,讓我想起了藍宇。
「最愛你的人是我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Brokeback Mountain會否奪得最佳電影還是未知之數,起碼這是一套非主流電影,以同志為題材,奪下了當然是年高興的事,但敗下了也不是意料之外,Crash在頒獎禮前給炒作得如此熱,兩雄之爭,急迫性的想知道誰勝誰負。Crash也是部好電影,在期待著,但星期一我將會為李安歡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