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10。映畫

在douban的記錄下,2010年我看了164齣電影,這裡面包括短片動畫等。

「2010,你的电影关键词:短片 黑色幽默 台湾电影 文艺 彭浩翔 ChristopherNolan 浪漫 同志 成长 动漫 温情 童话 中国电影 意大利电影 歌舞

这一年,你在豆瓣电影“看过”164部电影--其中60部是2010年新上映的,如果不眠不休大约需要10天17小时55分钟看完。写了0篇长评,还写了65篇短评,为喜爱的电影与影人上传了0张图片。 打出了6.8的平均分,看来这些电影整体上是及格水平。 愿新的一年,豆瓣电影与你同在。」

電影對我很重要,沒有了電影我大概活不了,電影是我的養份,無論好與爛,我也會看,其實很感激擁有同樣愛看電影的好友,因為每當看完一齣好的電影,會極度推薦給人,很想分享,就算踫上爛片,也會第一時間跟友人分享它的爛處。

2010
Mary and Max

其實是09年的電影,10年初看的,香港...等到10年中才上映。筆友是中小學時代的產物,那時候有筆友計劃,但都沒長久的維持。電影中的主角都是不完美的人,而世界上有幾多人是完美,但他們之間的情感往來卻是那麼真摯,有時候,就是遠在天邊的那個人才會是最了解自己。Max可謂見證了Mary的成長,最後的結局雖然讓人感到唏噓,但卻是個完美的結局,沒踫上面並不代表不完滿,曾經有過這樣的朋友就已經足夠。Love yourself first,這也是我們都該學習的課題。

志明與春嬌 / 打擂台 / 飛砂風中轉 / 分手說愛你
這四齣電影無異為2010年香港電影畫上一個很完美的句號。

志明與春嬌是極有共嗚的電影,也很少遇上一部場內氣氛如此好的電影,這是屬於香港的電影,別人看起來可能只是一齣關於愛情的電影,香港人卻看到他們眼中的香港。


打擂台,是懷香港武俠動作電影的舊,懷舊總不會落伍,因為大家都能從懷舊找到自己的identity,泰迪羅賓陳觀泰梁小龍陳惠敏邵音音譚炳文,耳熟能詳的名字,都是集體回憶,香港曾經最興旺的功夫電影,造就了李小龍成龍洪金寶李連杰等武打巨星,現在大家都不需要過於英雄化的功夫電影,就是這種告訴你「唔打就唔會輸,打左就一定要嬴」那種嬴要嬴自己的精神,那種男人與男人之間上刀山落火海的情義,來告訴你香港還是有這種情懷,不會只製作討好中國市場的商業電影,香港電影並不全然死亡。

飛砂風中轉,90年代的古惑仔,人到中年,古惑仔也要為自己打算,喜愛這電影的kai。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出左黎行預左要還,黑幫電影也能如此惡搞,我並不覺得這電影爛,我喜歡內裡的諷刺惡搞和幽默。

分手說愛你Break up club,不知怎的,我覺得裡面的薛凱琪很美。單純的一齣愛情電影,很生活化,愛情也許是沒法解釋的事情,看著,我真的有那麼一刻認為薛凱琪和房祖名他們有一起過。阿花和Joe的故事是很真實的愛情,帶點殘酷,每一幕都是真實的生活,這樣才想起自己的故事,不只恐怖片會用偽紀錄片形式,愛情電影也可以。
除了電影,OST也很動聽。

Inception

對於作為Christopher Nolan忠實fans的我,如何能不愛inception? 雖則我還是喜歡memento多一點。當時看完後,很多人在討論最後究竟陀螺有沒有停,究竟是真實還是夢境,那時候我就說其實在這個moment,是真實還是夢境已經不再重要,果然早陣子看到Nolan的訪問,他說leonardo最後只是看著兒女,他自己也根本不在意身處現實還是夢境。Christopher Nolan很了不起,從following到memento到inception,他可以把複雜的故事處理得不落俗套,他的風格其實是讓觀眾要多看幾遍,尤其是Memento,對於Leonardo,這是豐收的一年,有Inception也有Shutter Island。

The Big Gay Musical

Broadway形式的電影,也用Adam & Eve的故事帶出同性戀,其實除了說主流如何看待同性戀,同性戀在社會上遇到的問題外,也涉足了宗教,讓你去反思一下同性戀,歧視這回事確實害人不少,猶幸這結局很完美,還是讓人有希望。

Sherlock

BBC的劇集,Sherlock Holmes是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把故事背景搬到現代,最精彩的地方應該是只有三集,下一季在一年之後,這個胃口吊得也太久了吧。Sherlock和Watson是要在一起的。

第36個故事 / 街角的小王子

台灣電影的小清新。第36個故事,一間以物易物的咖啡店,最後換來了一段愛情,也其實說著我們的生活,我們都知我們想要的是什麼嗎? 我們可以用什麼來換些什麼? 雷光夏的配樂確實讓人不捨得看完這齣電影。

街角的小王子,當很久以後,我們再次相遇,我們還會認得彼此嗎? 當很久以後,我們沒有再在生活上有任何交集,你會忘了我嗎? 就這樣無聲無色地失去一個人,只有回憶陪伴我走下去,努力活得更好,讓你放心。


老男孩

80後極度有共嗚的老男孩, 青春是夢想是現實,校園情懷偶像崇拜現實的殘酷,夢想還在嗎? 還記得嗎? 還有能力去實現嗎? 還是已經沒有追逐夢想的勇氣了?

父後七日

一個人死去後葬禮的意義是什麼? 當一個人死後沒有任何感知能力後,儀式有什麼意義? 其實我終於了解,那些儀式都不是給死去的人讓他們到安全順利地到往生世界,而是在如此傷心的時候,有家人親人朋友陪伴你渡過這艱難的時刻。愈想要忘記愈難忘記,有時候還以為你在身旁,拼命地張望找尋你的蹤影,然後才回過神來,你已經不在。這些儀式都是個過渡讓你收拾情緒回到真實的世界去。

Other movies that surprised me in 2010...
Anti-Christ看的是剪接了的版本,我一早預備好的心情全然沒釋放的空間... Lars von Trier的hidden meaning還真多,讓人邊看邊想看完後還在想,擅長這些黑暗heavy題材的他,這齣沒讓我很壓抑,還是The Idoits讓我幾年後的今天想起還是覺得很壓抑。
Vampires Suck那時候我是這樣說的,當它由吸啜新世紀無啦啦改名做返搞乜鬼系列,它連kai都扯唔上直接去了爛,爛到我看了16分鐘便忍不下去了,原來還有我看不下去的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