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10年的...

My Private Top 10 Songs in 2010
1. 忘了 林二汶
「我忘了時間 忘了很多事 然後忘記我名字

我只記得你背影 你揚起的灰塵 刮起漫天風雨」
「忘記就像一種刑 想起辛苦了自己 快忘記又捨不得放棄」
這首比無忘花更讓我感動,我確實有很多東西想要忘記卻偏偏忘記不了,也確實有些事有些人是放下了卻忘不了,忘記這個詞說起來很容易,愈想去忘記卻愈記住這些事這些人,「漸忘記我曾決意要忘記」。

2. 有時 周國賢
周國賢每次出碟,總有一首歌會讓我聽完再聽,先有目黑有地下街有漢城沉沒了有赤城千葉,其實我是比較喜歡他solo。小克的詞,時間和空間都不是我們能去控制的事,而有幾多關係最終是敗在這兩個東西上。

3. Simple Love Song RubberBand
我喜歡RubberBand,但每次他們的演唱會總是陰差陽錯的錯過了。

4. 呼吸需要 楊千嬅
「某一晚你突然悶了 我突然樂透了」
志明與春嬌,讓我每次上學坐小巴經過漫春天都想起這歌。

5.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何韻詩
「我變做了鋼鐵 迄立茫茫戰地 形成最礙眼對比」
這年頭,我變了鋼鐵人,工作上學音樂會present,累得不堪,這首歌出來得太應景,假如讓每首歌都有一個故事的話,這首的故事該是晨早不願起床預備去上班,然後想著自己為什麼那麼辛苦在早上大哭,大哭完還是要上班,然後會響起這首歌。

6. 老男孩 筷子兄弟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沒有了當年的熱血」
「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嗎

任歲月風乾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老男孩是短片老男孩的主題曲,配上電影,你會知道影像和音樂的感染性可以有幾大,老男孩說著的是一班年輕人在年少時的生活和最後長大了對夢想的追求,我們還有夢想嗎? 那些和我一起成長的人又到了那裡呢? 請抽點時間看一看這50分鐘的短片。

7. 無人之境 陳奕迅
「我信與你繼續亂纏 難再有發展 但我想跟你亂纏」
比起一絲不掛的話,我可能更愛這首。喪聽了大半年,聽到這首歌,我還是有呆住放空的感覺。

8. 無眠 蘇打綠

第一次聽國語版是在蘇打綠的演唱會,站了大半場,坐下了,響起前奏以為唱的是台語版,但聽到的卻是國語版,唱到「你現在想著誰 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 固執等著誰 卻驚覺已無法倒退」,在現場,我是呆住了,想起一個人,一直都想跟這個人說,我把這歌送你,你聽得懂嗎?

9. 一絲不掛
陳奕迅
「無奈你我牽過手 沒繩索」
一絲不掛厲害之處在於聽得很痛,但愈痛愈聽。在廈門旅行的時候,把這歌帶住了,每一晚都在播,

10. 陀飛輪
陳奕迅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什麼高興」

男人四部曲最後一首,這應該和老男孩可以是個DUO。早兩日聽到何韻詩在演唱會上翻唱,雖然破了音,但也很有味道。確實很怕過多幾年「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懶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而「過去十八歲 沒戴表 不過有時間 夠我沒有後顧野性貪玩」,黃偉文寫的對我來說好像是一個預言。



Last Christmas ToNick
這首歌改編得一絕呀,絕到我已經把它剪了做鈴聲,第一個打來響起的是我老闆,「呀~~ 我wish你仔仔冇籮柚 女女講粗口」,好日唔打黎,一轉鈴聲就打黎喇,陰差陽錯呀。

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來臨 林一峰
年初出的碟,我曾經沉淪了很久,一首接著一首,每一首都聽到想哭,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來臨和身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