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04

聖誕節的恐怖襲擊

這幾天,翻開報章,總會看到男女在哭、屍橫遍野的照片,我真的被震撼了。

被稱為近代史上最慘烈的天災,比唐山大地震還強勁的九級地震,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人的心靈亦同樣脆弱。有人說這是上帝給人類的懲罰,不禁讓我想起挪亞方舟的事,那時上帝要用海水淹沒大地洗淨世人的罪惡,難道這次也是上帝要用海嘯告訴人類的腐敗已到衪忍無可忍的極點了嗎上帝不是說過不再用洪水淹沒世界嗎?是否人類的作為太讓衪失望才下這個決定?轉念一想,為什麼我們一定要以上帝的角度看這事?為什麼要認定是上帝給予的懲罰而不作反省?

看了兩天的報章電視,我發現這次天災不多不少和唐山地震有著相同地方,
政治因素、科技落後、人們的善與惡...
種種從唐山找到的,在這件事上亦找到相同點,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科技沒有進步嗎?還是說明了人類又在墮落了?這就是發展中國家的可悲,為了不破壞經濟發展,又恐防上報錯誤,而選擇不預報,犧牲那麼多人的性命換來了什麼,只是換來了人們一刻的反省,在這反省過後,又繼續我們的墮落生活,以政治經濟為首,就算犧牲再多也值得嗎,這不只是發展中國家的可悲,亦是我們人類的可悲。在眾多死者當中,據說有三分之一是兒童,我只能說兒童是這次天災的受害者,有的失去了繼續看美好朝陽的機會,有的失去了最親愛的父母親人,但災難讓他們成長起來,讓他們學會照顧自己,愛惜自己,更讓我看到小孩的勇敢堅強。

寫了那麼多,好像在寫唐山大地震的報告,兩次災難是那麼相似,給我們的啟示是為什麼歷史會循環不斷,是我們做的不夠好不夠多,抑或是我們根本只顧著自己的利益,什麼也沒做過。多天以來,有不少專家說過不少話,說什麼要裝置一些預報機制,諸如此類的話,請真的說到做到。

在我長大有了自己的思想後,很小會有一件與我無關的事令我感觸如此的大,今天看到不少張相片,以前滿佈遊人的沙灘,現今堆滿屍體;小孩滿臉傷痕流下眼淚,有人抱著親友的屍首在痛哭,這些畫面是如此觸動人內心深處,也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如何的幸福。
但願在生者能夠堅強的撐下去,但願死者是在沒痛苦的情況下離開,
但願他們只是坐著一班通往幸福的列車,遠離這煩擾的世界,繼續開心地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