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該做個好人嗎?

我並不喜歡看小說,該是沒有耐性付出那麼多的時間在一個故事上,但我的愛人偏偏是個寫小說的。

好人有限,她的第一本作品,從北京回來剛好趕上了apm書節,去撐了場,也去幫手影影相扮下fans上台拎簽名。這本書是她和另兩個男人合寫的書,我和這本書看似沒有關連,但我差點就拍了好人有限的mv花絮,推卻了這freelance皆因那時正忙著自己那兩條紀錄短片,也許有點可惜吧,再之後因為又忙著另一件事而推卻了另一個mv花絮。如果當時我拍了這兩段片,我想我會繼續在媒體事業上發展,窮盡一生積蓄拍個獨立電影吧,這也是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會做的事。

兩年後,這一個晚上,終於一口氣看完了這本書,帶點懸疑,好人並不易做,也許這是很多人面對的問題,做好人還是壞人,好心是否一定有好報,是信念的問題,就正如「出黎行預左要還」,做好人也要假設了沒有好報的結局,但同時要抱著你對人好人也會對你好的信念來堅持地走下去。

我喜歡回憶時間錯亂的描寫,真實地,就如memento給我的感覺,錯亂但卻回味。每一段回憶卻也像我們曾經經歷過,也許我們都想做好人,但到頭來有幾多個能堅持下去,有幾多個在中途已經放棄做好人而成為一個壞人。
你呢?還是一個好人嗎?
好人,真的是有限嗎?


這是我沒能參與的mv花絮,也讓愛人涉足了,繼而和我搶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