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說「我不想死去」

身體不好,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問題?
但似乎,這個問題再問一次也是沒用,
我很明白,有病的人總是討厭醫院的氣味,
討厭醫院裡的人和物,討厭探訪者施與同情的眼神,
我很明白,我也有病過,
我也曾有定期回醫院做檢查的時候,
我也討厭過醫生對我的問候,
我也曾討厭別人對我的噓寒問暖,
那時,我認為,醫院是個難捱的地方,
我很想證明我是健康的,
我很想證明我不需吃那些藥,我不需復診,
醫生媽媽只是擔心過度才作個病按在我身上,
結果,吃了兩年藥,才能證明種種。

你,想拿我們怎麼辦?
我從不知道。
這次很恐怖,真的,把我嚇壞了,
特別是在我高考這危急存亡之秋,
我為此吃過自己的眼淚,
我很明白,這時候,我不堅強的話,沒人會堅強起來,
反正每次在這種時候,我總是故作堅強,變成一種習慣了。
真的,過了很久很久,我才了解到,我其實很懦弱,
我會很怕你在我面前死去,
大概,18歲的我還未看透生死的無常,
我仍不習慣會有很親的人離我而去,
最近的一次,是祖母在我3、4歲是因癌去世,
那天,我在殯儀館好像沒哭過,只是乖乖坐在家屬席上,看著來來去去的賓客,
安靜地看著她慈祥的遺容,
好像明白什麼似的,
我又想起她到醫院前掙扎的模樣,
我很怕別人在我面前死去,
真的,所以你可否不要這樣,
可否聽我內心說的那句話,「不要在我面前死去」
我不要,我沒能力承受那麼多,
我會崩潰,繼而瘋掉的,
請振作起來,
就當你這十多年來欠我的,
就在現在來一次償還,
努力養好自己的身體。

我們的關係縱然不算太親切,會公開說話來關心對方,
一年說不上一百句話,可能五十句也沒有,
但是,我身上有你的血,我能感受到,
看來,今晚,我又要吃自己的眼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