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分手信樣辦

轉自卓韻芝.不要讓我在周末死去

"Love is not a thing. Love is easy, What you do after is the hard part." -- from US drama [Damages]

一.不要寫
我的建議是:不要寫分手信。
寫作會使人墮進幻想,到你為自己的文字動情了,也就漸漸難於辨清到底自己是仍然很愛那人口2人,抑或只是喜歡分手信中感性的自己。
另一種分手信則是充滿恨意,往往在信件開首憶述快樂往事,提筆至中途戲軌急變,由暗諷明諷,演變成謾語怒罵,唉!這又何必呢?敗筆是罵完一場壓軸竟來一句「仍然愛你」或「with love XOXO」,及後再加一兩行留戀語句和一大堆省略號,思緒混沌,文筆凌亂,筆者與讀者雙雙陷入迷惘之中;如此一篇壞文章,只會為俗世增添苦惱。

二.如果你堅持要寫
然而許多人還是希望書寫(甚至收到)一封分手信,就當用文字來譜一個圓滿結局。今期特設分手信樣辨(Break-up letter template),需要時只要在以下有_____的位置上個人化資料即可;到時你就可以免卻「為自己的文字動情」的煩惱,又可以避免一時意氣的、醜惡的明罵暗諷,逃過亂寫冗長文章之困惑,省時間,省精神,真是一舉數得。反正有時,分手信,只是一個儀式。

三.如何寫
書寫分手信,第一天條是要對自己坦白。
你必須承認:你對此人依然留戀,亦同時對這個人感到失望。
因為:
1. 如果你仍然全心全意愛著對方,你根本不希望分手,所以你不會寫這一封信。
2. 如果你是徹底失望/沒剩下絲毫愛意,你更不應該寫分手信,因為造只會落得粗炟口信。
3. 如果你送分手信是為了懇求/威脅對方回到你身邊,你也不要寫分手信,大可以選寫道歉信/求情信/恐嚇信。
結論:你對此人依然留戀,六同時感到失望,而你又忍不住了,你才該寫分手信。
留戀與失望,是兩種不同的感覺,為了理清自己的思緒,分手信,應該一寫寫兩封,一封給你依然留戀的他,另一封寫給你感到失望的他。

四.樣辨
____(請自行填暱稱):
昨夜,我體內的一些東西死了。在我體內,有一個可愛的你,你總是很傻,像一個小孩子,買了喜歡的東西回家,就興奮地趕著拆開,還反問我這個好不好。好,很好,我這樣回答;那時你很傻瓜,我很快樂。有時你很粗心大意,有時你很灑脫,有時你又會為了小事煩惱,在茶餐廳忽然抬頭問我你該吃乾炒牛河還是星米。那個你,是一個很容易相處,很為人設想的小孩子。
這個小孩子有時記住了我的話,我為了造個微小的牢記而感到快樂,我明白,無請造個小孩有沒有記住那些小事,我還是知道,這個小孩子關心我,也很愛我。小孩子撒嬌了,發蹶小脾氣,我也與他鬥氣,過一會就沒有事了;我們又回到沙發上看電影,甚至擺了一個不太舒服的姿勢,為的只是看電話時可以觸踫到對方。你問我這個姿勢可好,我倆很有默契地轉個身去找個自然的姿勢,管不到有否觸踫著對方了,電影劇惻多緊湊呢。
這個小孩子很聰明,有時我把心中的煩惱告訴他,他就認真地思考起來了,彷彿比我更關心自己的事,然後我們會爭相發言,熱鬧過後又回復平靜,我當時在想,小孩的提議也不錯,他很適合我,他很疼我。不是每個夜晚也熱熱鬧鬧,有時我倆在家中各自閑著,讓周末晚上妻靜地在門外溜走。
我很感謝這位小孩子,快樂的不快樂的,沒有白過,我會好好在心裡記住這個____,沒有人能夠偷走我們的回憶。這個小孩沒有變壞,只是他已經死了。
我很感謝他。他離開了,我未能夠一下子放得下,但他在我體內,永遠好好保存著。多謝你。

固執的成人:
其實我有時真的很討厭你,正如有時你很討厭我。我們盯著對方的眼神,暴力到將對方撕開,為什麼你只看到我的缺點,而你自己永遠沒有缺點,正如我也不覺得自己錯到了那裡。
我沒有想過原來你如此斤斤計較。當你在數落我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原來你如此自私。你說過我們就是我們,我現在明了原來從來都只是你或我。你時常說我自私/固執/任性,原來是這樣的人,才會如此罵人。當你對準我的軟弱點重擊我之時,我是多麼失望,我體內的自己一下跪在地上,後悔為何自己要與面前這個人如何熟絡。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與你吵起來,又為什麼會到達這個境地:我知道,但又理不清,別人問起,我也不知從何說起。此刻的我只看到一個畫面,有一個成人,親手把一個小孩子扼死,這個人把那個可愛的小孩撕開將他不留情面地瓦解;那個小孩子永遠也不能復活了,可能是我倆一起扼死他的,也許這是我們諂心合力的最後一次。那個小孩是我的瑰寶,他將不能再次站起來了。
昨夜,我體內的一些東西死了。

最後
縱有千言萬語,卻感無話可說,就算想說,也許只是想說給自己聽,分手信本就是這麼一回事。最美滿的結局,莫過於結識時與分開後,口說的和內心感受到的,也昆同一句:「很高興認識你。」

No comments: